本站首页   制度建设   正文

制度建设

    关于印发《中共蚌埠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办法(修订)》的通知

    时间:2021-06-17浏览:

    关于印发《中共蚌埠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

    工作办法(修订)》的通知

    党委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各群众组织:

    现将《中共蚌埠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办法(修订)》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附件:中共蚌埠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办法(修订)


    中共蚌埠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525


    抄送:各院、系、部,各处、室,各直属部门,各附属单位


    附件:

    中共蚌埠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

    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

    工作办法(修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规范政治监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安徽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办法。

    一、政治监督的总体要求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持鲜明政治导向。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聚焦政治性问题。注重从政治视角去审视、分析、甄别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解决政治监督泛化、虚化等问题,确保政治监督有力有效。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重点监督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和中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督促中层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头雁效应”。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精准发现问题、把握政策、作出处置,实现监督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政治监督的着力重点

    (一)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省委印发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科学思路、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果,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在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有没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有没有结合自身职责和具体工作落细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学校落地见效。

    (二)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加强对党章、准则、条例、规则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时刻严守“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和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集中制、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加强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党委中心工作贯彻情况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尤其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举措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省委政令畅通。主动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加强对人员招聘、招生考试、评奖评优、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联合党校办、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开展督察工作,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座谈提问等形式,扎实开展对各单位(部门)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校党委决策部署等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察工作。

    (四)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监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蚌埠医学院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要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完善对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五)聚焦正确行使权力开展监督。紧盯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单位(部门)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学校各单位(部门)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

    (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守住高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开展监督。着力检查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是否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是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采取进课堂、看教材、评实效、听取师生医护员工心声等方式,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作为查摆重点,通过查找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促进提高。

    (七)聚焦“建设人民满意的附属医院”开展监督。着力检查附属医院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情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以党建引领医院事业发展,努力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是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抓好医护员工政治引领,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医德医风,推动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各项任务在医院落细落实等。

    三、政治监督的主要路径

    (一)抓好政治巡视、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的整改落实。抓好省委政治巡视反馈意见和主题教育、警示教育的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二)开展常态化督察和专项检查。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常态化督察机制,对督察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政令畅通。针对问题比较集中或典型的单位(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反馈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重大政治问题专题报告;督促问题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个别问题演变成共性问题、苗头性问题蔓延成严重问题。

    (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列席指导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严格政治标准,加强会前会中会后监督;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深入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建立与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常态机制,向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政治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约谈问题比较集中的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发送纪检建议书,在一定范围内及时通报违规违纪问题查处情况;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综合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精准处置;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政治扫描”,及时识别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及时处置。

    (四)动态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及廉政档案动态管理等情况,定期分析、综合研判被监督单位(部门)政治生态的整体状况,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能力上精准画像,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报请或者会同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加强党内监督情况专题报告,每学期综合分析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及工作措施,并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生态建设。

    (五)推进政治监督结果运用。深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对“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责任。做好政治监督的后半篇文章,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对政治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为干部担当负责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好纪律检查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体检,经常性检视和解决初心使命的问题,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四、政治监督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校纪委要将政治监督纳入工作总体布局、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政治监督落地见效。要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督促下级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解决好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校纪委每半年报告政治监督工作情况的机制,做到及时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及立案审查调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大情况。将政治监督贯穿到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党委和纪委会商机制,健全信息交流共享、一体推动问题整改、共同研判政治生态等机制,推动“三项监督”贯通融合、协调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三)提高监督能力。加强纪检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


    返回原图
    /